img_20170211_180722

有次與朋友聊天,說到為了舒緩思念台灣食物的胃,曾經托朋友遠從台灣扛冷凍的魚丸來美國,只為了喝一碗暖呼呼的蘿蔔魚丸湯!我自己也曾是苦苦尋找好吃的魚丸的一員,可是大部分可買到的魚丸都加了好多奇怪的添加物,味道也不一定好吃,口感更是不Q彈啊!

於是,我開始尋找自製魚丸的方法與配方,終於在失敗無數次,吞下無數沒咬勁,丟到地上會糊成一團的魚泥後,我終於做出超級Q彈,咬到會覺得嘴巴酸的魚丸配方啦!做出來的魚漿可以直接捏球煮成魚丸,壓扁炸成甜不辣,或者拌上豬板油,花枝泥與花枝塊做成花枝丸。我再也沒買過市面的魚漿或者魚丸,作一大包放冰箱,想吃隨時都有啊!

材料

  1. 冷凍魚片  900 克
    (我大多使用購於Costco的Australis Barramundi,鱸魚的一種,屬於Sustainable farmed fish,這公司採用直接在海上飼養的養殖法,在Whole food也可以買到同個牌子的魚,只是貴很多,Costco一包16美金可以作一大包的魚丸; 也可以使用Tilapia)
  2. 蓮藕粉  110 克
    (也可使用Arrowroot powder或者Potato starch,我都試過口感都很不錯,cornstarch口感就會差一些)
  3. 冰塊水 220 克 (一開始操作可以用180克的水,口感會是紮實Q彈,水分越多Q的口感越明顯)
  4. Sucanat 或者一般的糖   4 大匙
  5. 細灰鹽  1.5 大匙
  6. 白胡椒粉  2 小匙
  7. 大蒜粉  2 小匙
  8. 洋蔥粉  2 小匙

*重點:整個過程魚肉的溫度都要控制在低於十度的溫度,四度左右是最好的溫度。這樣做出來的魚漿不會有腥味,口感也更好,也比較容易成功!

做法

  1. 攪拌機的鋼盆加入冰塊與冷水,讓鋼盆的溫度降低 (冬天我就直接放到戶外,魚肉處理好後再拿進來)
  2. 將冷凍的魚肉洗淨擦乾水分後(一定要擦乾水分,很重要!),切成粗丁,放入果汁機或者食物處理機打碎成魚泥,越細越好。
  3. 在另一個量杯裡,加入蓮藕粉,Sucanat,灰鹽,白胡椒粉,大蒜粉,洋蔥粉與冰水攪拌均勻後,放入冰箱備用。
  4. 把魚泥放入鋼盆,加入鹽巴,用beater blade(平攪拌漿)以二速打三分鐘,等到出現棉絮狀後,轉到四速繼續打10分鐘,打完後取出一些在燈光下看,如果有光澤出現就是好了,如果沒有再繼續打個3-5分鐘。
  5. 用刮刀把黏在缸壁上的魚漿刮下,加入混合好的調味料粉水,用一速先慢慢打,等到水分被吸收的差不多變成泥狀時,再用四速打3-4分鐘至混合均勻。
  6. 湯鍋將七分滿的水煮沸,加入一杯冷水,轉中火。將魚漿捏出球狀後,放入鍋裡煮熟。(我喜歡主大顆一點,像是貢丸的大小,口感更好)
  7. 煮至魚丸都浮起,押起來硬硬的就可以撈起來,丟入冰水裡,急速降溫讓魚丸的口感更Q彈。

變化版1:魚漿可以直接油炸,或者加入切碎的紅蘿蔔或者炒熟的牛蒡絲,就是好吃的甜不辣。

變化版2:雙手抹油,將於將搓圓後壓扁,放於烤盤上,以350F(175F)烤15分鐘至膨起上色,就是少油版的甜不辣!

imag863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