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7588

冷冷的天氣,總讓人想喝一碗熱熱的湯品,溫醇的湯溫暖了寒冷的腸胃。

以前在台灣忙碌,總是用高湯塊快速的煮湯。雖然快速卻少了安心也少了手做的溫度。隨著我們飲食漸漸的改變,我開始自己熬高湯。去年的日本旅行讓我對日式高湯更迷戀了!回來後家裡的常備高湯除了蔬菜雞高湯外,另一個幾乎每週都會在家裡飄香的就是日式高湯了。

日式高湯除了做成湯品外,拿來入菜做茶碗蒸或者炖菜都非常的適合。做得好的日式高湯不止味道好,而且內含的普林相較于豬高湯或雞高湯低非常多。讓愛喝湯的我可以安心的食用。令一個好處是對於不使用精緻鹽的我們,是補充碘的很好來源。因此,我會一次煮好一大鍋後用保鮮袋分裝冷凍起來,解凍後使用味道還是非常的棒噢!

我使用的昆布是來自于日本北海道的羅臼昆布,日高昆布,利尻昆布與真昆布。不同的昆布煮出來的味道都不同。真昆布是最高級的昆布,煮出來的湯頭會非常的清澈,味道非常高雅甜味充足,是我最愛拿來做日式湯品的昆布,可以完美襯出食物的原味。羅臼昆布與利尻昆布也是很高級的昆布,味道也非常的棒!這兩種昆布是應用比較廣泛的昆布,價格也比較可愛。日高昆布價格便宜而且味道也好,可以應用在很多日式菜餚裡。我都會輪著使用不同的昆布,避免太過度的使用單一種食材。煮好的日式高湯加入少許灰鹽就是ㄧ碗美味的清湯,完美地詮釋了所謂的簡單的美味!

IMAG7728

 

[日式基礎高湯- 昆布柴魚高湯]

材料:

過濾水 4公升

冷過濾水 100毫升

真昆布 20克

柴魚片 35克

 

做法:

1.  昆布先用濕抹布輕輕擦拭表面的髒污,白白的粉末的是美味來源不要擦掉了!

2. 擦乾淨的昆布放入鍋子裡加入所有冷水,蓋鍋蓋浸泡30分鐘。

3. 整鍋水直接中火加熱,期間要仔細的撈除上面的泡泡。

4. 在整鍋水快滾之前,將昆布撈出來。我也會用另一個判別何時該撈出昆布的方法,用指甲捏一下昆布,如果有明顯的指甲痕,就代表昆布的味道都釋放出來了!(不要煮到滾,湯頭會有腥味喔!)

IMAG7561  IMAG7562

5. 繼續加熱至滾沸,倒入100毫升的冷水,關火。

IMAG7814 IMAG7563

6. 將柴魚片均勻的輕灑入鍋子。蓋上鍋蓋。

7. 靜置至柴魚都沉到鍋底,用濾網過濾即可使用。

 

金黃色的美味-日式基礎高湯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